2019年3月10日 星期日

京都|只為祭典而來

2018年夏天,利用一點工作空擋又為自己安排了一趟小旅行

下鴨神社「光之祭」
到訪日:2018/8/17
入場:¥1000

當我買好機票在網路上漫無目的的找尋標的時,就這樣注意到了「光之祭」的活動訊息,它已連續第三年在世界文化遺址下鴨神社(賀茂御祖神社)舉辦,由藝術團隊Team Lab擔綱策劃。訪京多次還尚未造訪過下鴨神社的我,在看過往年的活動記錄影片後,對於古老神社裡的科技藝術場景很是驚豔,也決定要去走走看看。


今年度的活動延續往年基調仍以「相互呼應的樹木」及「相互呼應的球體」為主軸,進入展區後會發現大量卵形球體被放置在神社参道與森林當中,並透過內建的感應裝置偵測四周動靜,當觀眾走近、碰觸或移動球體,會產生相應的色彩變化或發出聲響,甚至就像展覽介紹文字所說「它們會自我行動,像是在呼吸一樣」。整座糺之森因為瞬息萬變的聲色光影,罩上一層魔幻的氛圍,和原本古老素樸風情應該相當不同。

除了發光裝置本身,觀者與球體的互動,讓每個觀景窗看出去的畫面都充滿了故事,也是整個「光之祭」最最吸引我的部分。拍攝時一面抓緊光影變化,同時還要捕捉人群走動的瞬間,為了跟上那樣的節奏和律動,必須極盡所能地打開感官,感受這個場域裡分分秒秒的變化。有時候,我索性放下相機退在一旁,看著小孩跑跳、慎重著裝的情侶開心合影,會發現其實參與者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,少了觀眾這些光影聲色就少了層次和驚喜。







「五山送火」-大文字山
到訪日:2018/8/16 (8時)
無料觀賞

鴨川夜晚,低伏在河岸邊等待五山送火開始,臨行之前曾經花了一些心思研究最佳觀賞地點與各種方位,並選擇或許可以同時觀賞到「大」與「法」兩個大文字的鴨川。搭乘午後班機,出境後往下榻的旅店將行李安置便直奔出町柳站,抵達時河床沙洲幾乎要被人潮填滿,氣氛卻異常的平靜莊嚴,當下我也忘記那些爭取地點方位的小心思,只想找一個位子安靜注視山頭就好。印象中,等待的時間遠比起篝火燃燒來得更長,「大」字在山頭浮現倏忽之間又即將隱沒,撇除外國觀光客不說,當地人都虔敬地表達追思,將自己想念的心意透過儀式傳達給已逝親人,甚至在火光燃盡後仍然持續著。儀式結束後仍然直視黑暗山頭的人,總讓我聯想到電影終場仍然緊盯黑幕的心情,在被宣告停止交流的時候,一廂情願還想要說些什麼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